限定小号

混邪,乱玩

一点点自言自语,纪念追剧

第一次这么认真的追完一部剧,很想写点什么纪念一下。

 

刚开始看的时候,其实是被龚俊吸引的,承认吧颜狗们,龚俊的出场实在是美,连我老公那种死直男都被龚俊第四集杀人时的颜迷得死死的。但是往后看下去,视线的重点就慢慢地转移到了张哲瀚身上。

我不想聊原作和剧版的改编,只聊聊张哲瀚版本的周子舒。

怎么说呢,张哲瀚饰演的周子舒,带着破碎感,带着脆弱感,带着一身不折的风骨,从漫天风雪中走来。

周子舒在剧情推进过半时被很多人诟病圣母,其实他的善良不是圣母,是他人生的底色。在周子舒十六岁之前,是有着良好的家庭和足够的爱的。他有叔叔伯伯父亲母亲师傅师娘,有着整个四季山庄,是衣来伸手的少爷。他需要操心的只有好好练功和怎么让师傅不要烦他让他能好好练功。这样长大的周子舒和温客行不同,无论以后的人生遇到什么,他的底色都是善良的,都是温暖的。这也是周子舒的迷人所在,历尽千帆血海浮沉,他还能拥有坚定地温柔。

周子舒在这段感情中,虽然不是他先跨出的第一步,可是是他推着老温往后走的,他先坦诚了自己的心,这份坦诚,让人动容。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清醒理智地认识自己,更何况把一个并不完美的,甚至伤痕累累的自己给别人看。

再说说张哲瀚的演绎为什么让人心动,我在看剧的过程中总是被张哲瀚的很多细节和眼神打动,那不是演戏,那是他坦露了他灵魂中属于周子舒的那部分。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,在这个过程中,头发不属于他,他也不属于他,一切都是属于角色的。张哲瀚是有好好看过原著揣摩过周子舒的,所以,属于他的周子舒才这么动人。

在看剧的过程中,周子舒总让我想起听到阿云嘎唱希拉草原时的那种在震撼,又脆弱又坚强,带着一身光芒一身伤痕,能在一瞬间触碰到他坦诚的灵魂。为这一瞬间的共鸣,就会让人觉得付出的所有感情都是值得的。

对,付出的所有感情都是值得的,这是我追剧时最大的想法。然后追剧不过瘾又去刷了各种物料,甚至觉得无论付出什么样的感情都是值得的。

因为张哲瀚值得,他对周子舒也付出了同样的感情,那四个月里,他真的活成了周子舒,四个月结束了,他去周子舒的老家送阿絮回家,又慢慢把周子舒从生活中抽离,我身为一个看客,从细枝末节里看着他从周子舒又变成张哲瀚,感同身受地感觉到了疼,是血肉抽离的疼。所以我就更加感谢张哲瀚带来的周子舒,感谢他掏心掏肺的演出带来的周子舒。

 

下面这段涉及RPS,瞎BB勿当真。

 

其实我是不吃张哲瀚龚俊的RPS的,毕竟俩人都是一眼就知道是直男的直男,现在的营业也就是剧在播,道理我都懂,可是,我总觉得张哲瀚在这段戏里入戏走的有点深。

在四个月的时间里,他就是周子舒,一个爱着温客行的周子舒。人是很难将自己的感情抽离在外的,如果感情是假的,那么表演也不会达到那么真挚的程度。可是分清楚温客行不是龚俊是需要时间的,就像让周子舒与自己的生活分离一样。周子舒没有彻底的分离,现在的张哲瀚身上也带着周子舒的影子,偶尔是周子舒的眼神。在那四个月以及后期慢慢的出戏中,张哲瀚有没有错认过他和周子舒的感情?如果可以,我希望他没有,可是理智告诉我,他肯定有,我更希望那只是一瞬间错认,那个人是龚俊不是温客行,他是张哲瀚不是周子舒。这事儿不能细想,细想就伤心,替剧外的人伤心。

张哲瀚这种演员,消耗的是自己的。这么掏心掏肺的演着别人的悲喜爱恨,仿佛能看到他的灵魂上印上了别人的影子,又复杂又单纯。

从观众的角度讲,这样的演员当然好,会带来更真诚的作品。可是看着张哲瀚又会觉得心疼,心疼他入戏又出戏,心疼他这个把自己沉浸进角色又抽离的过程。

尤其是P大的人物,复杂又带着风骨,太容易让人爱上让人共情。不是简单的好人或者坏人可以概括的,内核强硬又柔软,实在是太容易让人新生好感。

 

关于双向奔赴与爱情

 

在耽改剧大火的现在,我身为一个腐女,在我自己的角度上聊聊为什么喜欢耽美或百合。其实我喜欢的不是同性,而是势均力敌的、平等的感情。

在我所向往与追求的感情中,平等是第一位的。这份平等无关社会地位或个人能力,而是一份心灵上的平等沟通。是只有在知己的前提下才能建立的沟通。跟不明白自己的人说话仅仅是说话,只有跟互相了解且高度一致的人说话才叫交流。这也是为什么《山河令》中的感情打动了一众直男直女,这与性别无关,是生死与共的知己,是灵魂共鸣的伴侣,是人人都渴望的干净纯粹的感情。

现在的感情往往被很多东西裹挟着往前冲,比如物质,比如扭曲的男权女权,很多人在与对方的相处时甚至不会把平等作为一个标准,不会刨除了彼此身份之后再进行交流,只是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对方。无论是一味地付出还是一味地给予,这都是病态的,并不能让内心得到真正的满足。

 

温周感情的另一个动人点便是无论你做什么我都陪你,你要生,我们一起晒太阳;你赴死,我跟你死在一处;你要报仇,我陪你去;我以为你没了,我替你去。周子舒之所以打动那么多人,正是因为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寻不到这种人。身边的人都在告诉我们,你应该如何如何,你应该怎样怎样,可很少有人说,无论你怎样的决定我都陪着你。

 

“你一肩担不尽万古愁不如分我几两”

 

胡言乱语随便叨叨了一些,算是给自己的追剧留下一点念想。周子舒,谢谢你给了我一个美好的春天。张哲瀚,江湖再见,期待你更好的作品。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3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